清華膠原蛋白大學法學院副院長 張建偉
  近年來對於央視春晚意興闌珊,已經成為很多人的共同感受。高度模式化的節目安排,老套的節目內容,一年年重覆出現的星光早已黯淡的演員那幾張老臉,讓許多人在電視屏幕面前打不起精神——近日有人曬出春晚播出時幾個家庭睡得東倒西歪的情景,頗能引起共鳴。由於演員常是那麼一些春晚釘子戶,節目又似曾相識,把除夕夜當成炮製系列演出的黃金時段。馬年春晚播出同時央視二套同步重播蛇年春晚褐藻醣膠,不少人看了很久才忽然發現看錯了節目,鬧了一場烏龍。地方台的春晚又如何?那同樣讓人興趣索然。地方台的春晚不過是央視春晚複製品,一招一式都在模仿央視,僅憑這一點就讓人覺得無趣。可以說,每年除夕夜的春晚像是一份豪華“雞肋”,棄之固然可惜,食之索然寡味。
  不過,馬年央視春晚挑起了不少人的興趣,著名電影導演馮小剛擔綱起這台春晚的總導演,總該給央視春晚帶來一些變化,讓電視機前的億萬觀眾精神振作一下。一路看下來,大家都不免大失所望。除了開始時幾段公益廣告式的“春晚是什麼”採訪視頻(這一套在各大學畢業演出中已經用得濫俗)、張國立擔任主持人和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片斷、歌曲《萬泉河水》和《歌唱祖國》帶有馮小桃園婚禮佈置剛的個人色彩之外,這台晚會不過是這些年晚會的再一次克隆產品:開場照例是人頭攢動、肢体紛亂、衣裝耀眼、彩燈迷離、音樂歡快,著意塑造著歡天喜地的氣氛。刻意追求情緒飽滿的男女主持人大聲道賀,強作幽默卻毫無“笑果”的串場冗餘地粘連,一個又一個熱鬧但沒有給人留下多少印象的節目輪番搬演,一波又一波地動員歡樂,間或又有主持人煽動悲情,適時進行國情、道德和思想教育。看過之後,覺得這台晚會要馮小剛執導與否差別不大,何必邀這位電影事業正在走下坡路的電影人來充門面(他不久前導演的《私人訂製》就讓人有江郎才盡的觀感)?
  馬年春晚還在播出中,圍繞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的討論就已經熱鬧開場,左右為此褒貶不一,隨後成為今年央視春晚爭議最大的話題。以我的理解,馮小剛推出娘子軍的片刀大腿舞,與他的年齡和大院情結有直接關係。這一代人懷舊思緒中多少有一種“文革”情愫,正好借上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生人的青春回憶之名來自我滿足一下。奇異的是,不知是否由馮小剛所帶動,北京電視臺大年初一晚上播出的春節晚會也上演了一段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平心而論,北京電視臺這台晚會的不少節目比央視春晚精彩得多,但這段芭蕾舞汽車借款卻是追隨亦步亦趨的活註腳。遼寧電視臺也不落人後,還將《沙家浜》中“智鬥”一段在春節晚會中隆重展演了一回。
  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在春節晚會上的演出引起激烈爭論。巴金《隨想錄》談到“樣板戲”,有這樣一段話:“好些年不聽‘樣板戲’,我好像也忘了它們。可是春節期間意外地聽見人清唱‘樣板戲’,不止是一段兩段,我有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我接連做了幾天的噩夢,這種夢在某一個時期我非常熟悉,它同‘樣板戲’似乎有密切的關係。對我來說這兩者是連在一起的。我怕噩夢,因此我也怕‘樣板戲’。現在我才知道‘樣板戲’在我的心上烙下的火印是抹不掉的。從烙印上產生了一個一個的噩夢。”巴金還說:“當然對‘樣板戲’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似乎並沒有人禁止過這些戲的上演。不論是演員或者是聽眾,你喜歡唱幾句,你有你的自由。但是我也要提高警惕,也許是辦公室出租我的過慮,我真害怕一九六六年的慘劇重上舞臺。時光流逝得真快,二十年過去了。‘過了二十年又是一個……’阿Q的話我們不能輕易忘記啊!”
  這番話說得懇切,也很沉重。馮小剛在“文革”中當然活得意氣風發,沒有在心靈上留下創傷,但許多文革的受害者還健在,馮總導演在安排這個節目的時候,不知是否考慮過他們的內心感受?
  不僅如此,後來發現,將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歸因於馮小剛的懷舊心理竟可能是將問題簡單化了。新浪認證微博“藍鯨財經記者工作平臺”在1月31日刊出文章《春晚被疑淪為華誼利益輸送大平臺》披露:馮小剛在去年投資了海南旅游業,成立了一家名為“海南觀瀾湖華誼馮小剛文化旅游實業有限公司”的機構,該公司由華誼實景娛樂與觀瀾湖公司和馮小剛工作室共同投資設立。馮小剛導演的《私人定製》就選擇在海南攝製;馮小剛總導演馬年春晚推出芭蕾舞《紅色娘子軍》片斷和歌曲《萬泉河水》豈非海南的免費黃金廣告?
  更為顯明的是,央視馬年春晚的一些演員與總導演馮小剛及其所屬華誼公司大有淵源。人們得知這一情況,紛紛質疑馮小剛利用春晚向華誼公司進行“利益輸送”和為自己暴斂紅利,許多人吐槽春晚成了馮小剛的“私人訂製”。清華大學教授肖鷹進一步指出“華誼兄弟集團公關部負責人曹赫、華誼兄弟電影事業部營銷副總楊珺的回應,是罔顧事實的自欺欺人之說”,他要求有關部門進行追責。
  央視馬年春晚是馮小剛的風光碉樓,只怕是一攻而破、禁不起嚴格檢視的紙碉樓。如今這一座風光碉樓在輿論中已經坍塌,有關部門要不要給這個碉樓的主人和公眾一個說法呢?  (原標題:馮氏春晚的風光碉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46msll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